台北日日好文創鋼筆書寫權威韓玉青老師


韓玉青老師給出版社的一封信

 王羲之 云:夫書者,玄妙之伎也,若非通人誌士,學無及之。



為何不出書在市面書店賣?


因為我對品質很要求。

雖然有多家出版社邀約我出字帖書在市面上熱銷,條件都開得不錯,看似能大賣,

但我堅持透過教育是透過課堂指導,人與人接觸,傳承手寫字的人文溫度,

再怎麼好的書也不如當面講解,因為「手藝」無法用書面傳達,


對我而言,藝術舒壓是我的使命,經營雖然辛苦,但我不跟流行。

 

 日日好文創_行書字帖圖

字帖是死的,人是活的,我出的字帖禮盒主要提供給來上課的學生輔助教材。

可以到日日好文創FB商店參觀:https://goo.gl/KyShcN

 



聲明


首先要感謝近年來眾多出版社熱情邀約

提出許多出書計畫

但是基於對鋼筆藝術教育理念及出書品質的堅持考量

除非理念雙方有共識

否則一概婉謝出版社的邀約

 


目前已經有超過30間各大出版社的出書企劃邀約,

無論中文鋼筆字教科書籍、鋼筆習字帖、練習本、甚至教學影片、函授教材,

或西洋書法入門教科書、英文書法字帖、鋼筆字教材,

以及舒壓著色繪畫、鋼筆藝術繪畫...等書籍,


也有簽約、開會討論、提案、打樣了無數次,

但最後還是決定暫停合作。

 

 

其中與某大出版社簽約出書,

甚至有發生一些不愉快的經驗。

出版社的編輯在製作過程中,

把我們這邊提出的原創構想、專業術語、創意概念...等

拿我部落格現成的文章套用在其他書籍搶先上市,

事情發生後,

這間出版社承諾會拿掉屬於我們原創的觀點。



經過出版社初步提版後,更確認雙方出版理念差距仍太大。

該編輯並不了解鋼筆藝術教育的本質,

出版商為了迎合市場機制,必須犧牲很多關鍵細節,

商業化的機制之下,出一堆字帖,以書養書,劣幣驅逐良幣。

我基於對字著作品質的堅持考量,也深刻體會出版業的產業限制

不得已之下,只得停止合作計畫。

 

 


衝突

由於我本身是教師,兼具藝術家身份,

留學回國後任教於實踐大學時,

教的是平面美術設計,也常到國外出差考察,

對書籍內容、呈現、質感各方面都要求很高,

更十分注重名譽。

「韓玉青」三個字是中華民國註冊商標也是品牌,

出版著作的品質,直接代表著韓玉青的理念與品味,

所以我非常要求書籍內容、編排、印刷、製作等各項品質細節。




但礙於台灣書籍出版、製作的種種限制,

市場機制導致常常在"趕流行"的情況下,急就章出一堆書,

在急功近利的市場壓力之下,品質往往是第一個被犧牲的選項。

書籍作為文化事業,曾幾何時卻成為了低價搶市的「商品」,

為了趕在書展前上市,以粗糙的方式出版,實在不是我們所樂見。

 


由於出發點不同,

各家出版社都在瘋狂尋找作者寫「鋼筆字教學與字帖」

也一再來信邀約,提出鋼筆習字帖企劃,

公司顧問評估後請公司行政人員都已一一婉拒。

 


出這種類型的鋼筆字習字帖其實不需要很多內容,

半本以上都是給讀者照描的練習紙,

找一位寫字不錯看的作者在半年內,

甚至只要幾週就可以推出一本鋼筆習字帖練習本。

跟我所長期推廣的鋼筆藝術教育精神

以及日日好文創品牌形象中,強調書寫的質感,

是截然不同的內涵與格調。

蘇軾:書(藝)必有神、氣、骨、血、肉,五者缺一,不為成書也。






經過與公司顧問們的審慎評估後,

認為目前上課用的韓玉青一系列鋼筆習字帖只是課程輔助教材的一部分,

不適合獨立販售成為商品,

練字,先練心,需要的是思考與體會

「非好學深思,心知其意,固難為淺見寡聞道也。」

 

如果讀者光買字帖回去練習,只有幾頁的文字教學,

卻不是從根本的學習心態與方法上著手,

也沒有學理背景知識作為認知學習的基礎,

這樣的鋼筆習字帖,藝術養分實在太少。

工具都具備了,卻忽略的環境的因素,

字帖有了,卻忽視了書道精神的細節。

讀者照描習字本上的字,寫詩、寫詞、寫語錄,

卻始終仍無法把自己名字寫好,

東描西描現代人的字跡,

卻忘了文字美學的根本環節,

試筆的性質居多,談不上專注練字,

韓愈:「句讀之不知,惑之不解,或師焉,或不焉,小學而大遺,吾未見其明也。」

照著書上土法煉鋼,幾天後失去新鮮感,

握筆姿勢錯誤,對書寫品質並沒有什麼改善,

寫字依然急躁,心性並未獲得改善。

 

   

 

理念


如果是我要出鋼筆教育的書籍,首先不是推出字帖,

而是深入探討鋼筆書寫的本質,

以及如何轉化中文書法的內涵作為現代藝術教育的應用。


仰望過去歷代的經典書法家,

何異人之挺發,精博善而含章

只覺得自己在文化的長河中顯得極為渺小,

實在不值得出韓玉青鋼筆習字帖在市面上賣。



些歷代書法家的字,透過網路就可以找到的免費資源,

其實只要一些觀念的轉換、引導、教學、啟發,

就可以對練字的學生有最大的養分,受用無窮。

例如:王羲之、歐陽詢、顏真卿、柳公權...等。

除了字帖沒有版權問題,更是經過時代淘選過不可動搖的經典,

這些歷代書法字帖,是台灣人用繁體字的無盡寶藏,

跟生活貼近,直接看得懂又能寫,

現代人再怎麼臨摹也無法習得王羲之的神韻,

取法乎上僅得乎中。



真心想把字練好,我認為自然要從歷代書法找資源,

這些華人文化的無盡藏,共六合而俱永,與兩曜而同流 ;

鬱高峰兮偃蓋,如萬歲兮千秋。




我們何不以謙卑的心來吸收這些中華文化瑰寶

歷代書法家已經矗立在前無可動搖,

其中交織著深厚的底蘊與獨特的人文氣質

後人用新法、新工具學習傳統新用

練書法,是練心,練耐性,字跡反映性格,

這些書寫的美學教養、內涵,挑剔精思,秘不可傳,

書之氣,必達乎道,

是買字帖書學不到的!

 

所以我雖然早就有一系列鋼筆字帖禮盒

卻一直沒有對外銷售,基於對書道家前輩們的尊重,

只有提供來上課的學員搭配學習使用。

出版社著眼的是把我現有的字帖商品化,稍加一點文字,直接可以大賣,

我當然知道搭上這波熱潮可能獲利可觀,甚至推出教學影片

我也不需花這麼大的精神與成本,在臺北市中心經營一個教室空間,



可是我著眼的卻是如何發揮這些教材的內涵,讓其更具深度

並隨時更新,適時調整,讓這些字帖成為活的內容,對學生產生實質意義,

因為對我而言,每個來學習的學生都是獨一無二,

每個人的學習動機、學習步調,甚至左右手書寫習慣、握筆方式都不同,

都有個別差異需要個別指導、互動、植入正確書寫的肢體記憶。




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跟賣書的商人著眼點不同,

基於對學生、讀者負責,以及長線品牌經營的考量,

決定現階段專心於經營教學品質,不參與商業投機。

 

 

 

堅持


一般人,聽到有出版社來邀請出書,高興都來不急了,

誰不想賺錢發財?先出先贏!

我陷入長長的思索,這樣的急就章的商業行為,跟我的教學理念有所牴觸。

我出的書應該給讀者,帶來什麼樣的價值?



雖身為鋼筆字比賽冠軍的評審,及各項藝術設計比賽、書法評審,


深知書法藝術博大精深,不認為自己的字能超越前人,

也不認為有資格出版鋼筆字習字帖,也知道沒有什麼是真正獨創,

後人都是站在前人肩膀上往前進,

基於文人的內斂素養,以及謙卑的心,

遂打消了出鋼筆字習字帖的念頭。



我教學上一直推廣的都是古典書道美學,傳統新用。

把過去最經典的好東西,用現代藝術設計觀點介紹給學生,

並加入自己的風格與創新,實際應用於改善生活,

實際面對學生,身教、言教,

我想這才是我的文化傳承使命。



我始終認為

藝術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往前進,

藝術家創新但融合傳統,前瞻但保持謙卑,

作品風格才能經得起時代淬煉,

而不是急於短期獲利。

對出版社而言,市場現在流行什麼,就推出什麼商品迎合,

這樣獲利最快,能賣就是贏家,

但對我而言,教育百年樹人,堅持才能有品質,講究而不將就。

 

將來如果與出版社合作發行,不會是以「鋼筆字習字帖」形式,

而是以鋼筆書法教科書的學術內涵來復興漢字美學人文藝術。


書裡面蘊含著深度、故事、藝術創作,還有與讀者的教育溝通,

其中的故事與廣度,都不是著眼於迎合市場機制的出版社能負荷,

也願意靜待理念相同的出版社談合作。

十年磨一劍,一劍
定乾坤。

 

 

 

韓玉青  

2016 一月底 台灣 臺北



鋼筆美學大師韓玉青官網:http://www.hanson-han.com.tw/
 

arrow
arrow

    Hanson07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